Loading summary
A
It'sjustforaminuteI'dfallasleepandnotdreamaboutyouIhatetoadmitit他什麼都懂卻還那麼天真大家好我是楊天真歡迎來到我的播客天真不天真今天的播客可以說是不期而遇突如其來發點神經因為我有一個朋友來看我他平時是住在灣區的他中國美國兩邊跑坐下來之後我們在聊一些AI技術的發展我就跟他說起來我的播客他就很感興趣因為他也在考慮要不要開一個播客我說那咱就现在录一期吧非常好对就把它摁下了本来是一个闲聊局然后变成了一个播客局我觉得蛮好的我们在播客里闲聊对播客里闲聊好欢迎我的好朋友闫博君哈喽大家好我是闫博君我第一次见到闫伯钧的时候其实是在德道的一个活动上闫伯钧就是讲了一些物理学的东西之后忽然拿出了一个小提琴然后在台上弹小提琴我当时惊呆了后来我就问拓扑花他说闫伯钧就是一个很奇妙的人因为他是先学的艺术再学的物理小时候先学的艺术然后后来专业是学物理然后他学到物理学博士的时候他又毅业了又去导通课去了对不对做过一段艺术方面的教育方面的创业后来没做成发现短视频都还没流行了非常早了那个时候15年左右就去拍了一些短视频想宣传公司的业务后来就变成了这个人红事不红对就是业务没有宣传起来但是人就开始有点名气了其实我最早在得到听闫博钧的课是听他的西方艺术史他说其实他讲的就是八卦当年那些人发生了什么事了谁跟谁关系不好了谁背后怎么整谁了这个谁拜什么师学了什么东西其实他们本质就是些八卦但是只不过这些人成为艺术家了他们就变成艺术史了所以我對他的描述一直印象很深刻然後在我做自媒體賬號之前當時閻柏鈞的號已經有幾百萬粉絲了而且他是剛開始做沒多久就很受歡迎所以我當時還專門在起賬號之前跟他請教過自媒體是怎麼做的這是我們之前認識的一些淵源吧然後我們有兩三年沒見過面他2年的时候冲来美国工作了一阵子然后工作到24年对差不多现在你回国的时间多吗现在我回国时间也蛮多的一半一半吧差不多回国是回北京吗上海那你现在的公司是在哪现在公司在硅谷有一个专门做AI的公司我们是做AIforscience用AI去赋能科学研究科研这块其实还是我的热情所在跟一些大学的实验室比方说最近跟斯坦福等一些学校他们的实验室比方说用了我们的AI之后以后人就不用那么辛苦的做实验了你跟AI说我要做个什么实验啪一顿说然后AI就帮你把实验给做了这个是我们的主要方向所以你如果给自己定义一个身份的话你认为你是比如说自媒体创作者还是老师还是科学家还是艺术家这个问题很好所以每次别人问我说你干嘛的就我可能想一想最后会说我是一个作家我也喜欢介绍我是个作家作家也是权宜之计那天听了罗振宇老师他不是有个文明节目然后他那天讲到一集叫什么叫君子他说君子不弃就是说儒家的观念中中国古代没有艺术家的概念王羲之他是书法家只不过后世认为他是书法家他字写得特别好但他其实当官的为什么会这样君子不弃的意思就是说这个人君子他就特别是个好人非常有修养什么之类的更多的就是说你不是把你自己依托在任何一个具体的事物上他说这个其实是中国古代儒家对于君子的一个定义他跟西方的认知很不一样西方认知都是说你是个物理学家你有一个职业你自我认知它有很多的标签在上面你可以以职业来自我认知但是我们现代语境当中都会以职业贴到他的第一个标签上这个人是个干什么的我觉得闫步君跟我比较像的一点就是我们都比较跨界,我们都是东干杆西干杆,好像啥感兴趣的时候就会去干点什么,反正我是兴趣驱动的人,你是不是对,我也是兴趣驱动的人,你让我干一个事儿,这个东西挣不挣钱不是最主要考虑的因素,而是挣钱是必须的,但是在一众挣钱的东西当中,一定要找那个自己感兴趣的,不然是坚持不下去的对那你有某件事情是坚持了非常多年只干一件事情的吗我觉得我就很难想找到这样子终身服役的事情弹钢琴吧你现在还弹钢琴我弹我弹所以你的家里会有一台钢琴对对就是我的住处基本都是肯定要有我想起来了我当时在北京买有一套房子的时候我还问过你买什么钢琴然后你让我买一个斯坦威说你可以去练是是是你买了我就负责帮你开光对吧對,我後來還真買了一個鋼琴,但是我沒有練,但我媽開始學鋼琴,她就是很認真的在學鋼琴,難得她有一個真正喜歡的愛好吧,也蠻好的,她是從零開始學起的。 我家有類似的情況,就是一開始我家裡人沒有什麼音樂的基因,但是後來發現只是打開方式不對,我的家人像我父母還有我的姨媽,退休了之后上老年大学反正我在我姨妈身上我就看到我身上基因是从哪来的还真的是我每次一回家她就会抓着我干一事来把这曲子给我弹一遍我要拍你是怎么弹的她也有上课但是她会看我的获得一些灵感对尤其是一首新曲子她不知道怎么弄的时候就会让我帮她弹一遍刚才阎国钧问我说我们今天录播和聊什么我说谁知道呢聊起来就知道现在果然是没有一个话题聊得下去就跳到了另外一个话题没有一个深度的话题可以聊完的我刚其实想问你为什么钢琴是可以你持续到现在的每一个人在他的不管是工作还是学习中就是日常生活的过程当中你得有一个类似于锚点一样的东西就是你有一个释放压力的一个渠道很多人他可能是去运动当你问你有什么hobby的时候我是觉得我可以在演奏当中获得最大的休息和情感的释放我特别推荐大家去学钢琴这里面其实有个很深的原因所有的这些乐器就我们知道尤其是西方的音乐包括现在流行乐哪怕你弹个什么流行歌你如果是其他的乐器的话你的音乐是不完整的音乐都是多声部的你看我们去KTV你唱歌你得有伴奏对吧所以一个完整的音乐是多声部同时进行的但是钢琴是可以完成这件事情只有钢琴可以完成这件事情其他所有的乐器你比方说小提琴小提琴我练的很多的曲子我如果没有一个钢琴给我伴奏的话这曲子是不完整的其他的乐器你只有当跟别人在一块演奏的时候是完整的但是吉他就可以独奏的你如果是民谣吉他那可能就是一个自弹自唱的过程古典吉他真的很难门槛特别高曲子也不是很多钢琴是因为你所有的声部你很多独奏的曲目它的声部是完整的所以你不会太寂寞不管你是练弦乐还是管乐自己练琴很寂寞的但是钢琴比如像我这样零基础的人你就得花很多时间才能学好其实不是我学钢琴的时候年纪也蛮大了我在十多岁才开始弹一开始感觉啊这个肖邦的乐器我会弹会我就很满意了你弹会了之后觉得哎呀那要不那个曲子我也很喜欢你就会一步一步地不断地这个变难比方说一首简单的曲子你弹得很ok了之后你又会开始觉得无聊你不断地弹那个同样的曲子你的压力的释放情绪价值的满足就会递减比如说你刚才开始学钢琴的时候你会觉得你自己学它就是比较顺利的或者比较有天赋和灵感你看这个又讲到这个艺术跟科学的关系了很多人去学这个音乐或者乐器他会把这个当成一个艺术的表达他追求的是灵性的灵感的所谓这种叫inspiration这方面的东西但是其实呢你如果用一个比较科学的方式去看待这个音乐的学习你的路会走得顺很多举个例子就比方说大部分的小朋友他去学乐器的时候都会觉得主要是在手上了什么乐理什么都是不是很在乎的但是恰恰如果你的思维上你从道理上从推理的层面科学的层面你理解了音乐的规律是什么样的你再去练琴再去弹其实效率会高很多所以你说你之前没有学过钢琴你现在要练我来教你我第一步我不会教你手应该怎么摆什么之类的我第一步会给你把音的关系通通讲清楚因为现在你的理解力也上来了对吧就是成年人的这个理解力都没有问题它其实就是最简单的是非常简单的数学对你把这个概念搞明白了之后再去学任何乐器效率都会高很多这是你自己的学习方法吗就是提纲切领的先把底层原理搞清楚然后你再去上技术是的就是说这个是我们国内比较缺失的就是用理性的知识的这种逻辑思维的角度去看待艺术我们总会认为艺术这个东西就是哇非常感性的这个东西我小时候我数学比较好我就喜欢找规律所以我等于是我自己把什么调性转调这些东西我自己推理就给悟出来了然后那天我发现这种搞明白之后你就觉得音乐没有那么复杂所以音乐其实是一种弹奏出来的数学对你可以这么认为尤其是如果你讲到声的话对吧我们如果今天展开讲的话是什么其实你就是钢琴啊小提琴啊不同的乐器的音的定义音的音高其实有点不一样这个背后本质其实都是数学对所以它是一种共振吗对共振对你说的非常对你比方说导跟骚的关系一根弦你拨一下是一个音你把它掐一半两倍的频率它就是高八度你掐三分之二就是导跟骚的关系依此类推这玩意叫纯律对它就是按照弦的有理数的哎呀妈呀我已经听不下去了对所以说就是说我是反而觉得艺术的学习我们先就是趣味因为你大家平时看的太多的都是艺术评论家说了一大堆感性的词语的堆砌你说的太客气了他说的太多让你在那误语无理的对其实没有的先趣味就是它一定是沉淀在有一些理性的东西在里面你比方说看绘画对不对我们有个东西叫色彩理论这东西是有的加法色减法色这些东西对吧你说物理上那不就是不同的光波的波长对我有一个好奇有的时候人用什么方式哪怕学同样一门学科其实是根据自身底层能力的不同对因为你具备抽象能力很多人是没有这个能力我觉得它不是能力是没有这个意识你都没有想过可以从这个方向去看你看我去练钢琴的时候比方说有一些很难的曲子不是说我深练我就练出来了而是你要思考对吧因为你一手按琴键它本质上不就是个牛顿力学发力的过程吗你要做受力分析我就发现有时候你这个脑子一转过来你就可以了如果没有任何理性分析指导的去硬练他也不一定练得出来这个发力是不科学的最终哪怕你是以一个感性的去切入的你到了一定的阶段也得具备理性分析的能力在里面包括上大师课尤其是一些欧洲的老派的大师他上来跟你分析都是一个问答式的说你知道为什么声音要弹得强然后那学生他说我来帮你分析一下你弹的强不是真的为了要弹的强而是你想跟其他做一个区分创造一个什么样的感觉这种情况下他不一定要弹的强而是把音色去变化掉它完全是一种分析类的很接地气的事去跟你讲他不是一上来跟你说贝多芬什么哲学思想啪啦搞一堆其实跟我们想的是很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就应该是要趣味对哪怕你是一开始是以感性的方式去接触到最后其实你多多少少肯定也会走到这一步所以我们现在当代人在谈论钢琴的时候比较容易问考级的问题你觉得考级是一个对钢琴水平的真正定义吗我觉得是这样的考级本身是中性的有人说它好有人说它坏主要看打开方式但是总体来说考级在现在这个语境当中我觉得偏功利化了一点说现在大部分情况下的考级是不太能够鉴别一个人的演奏水平的但是如果你按照考级设计的初衷按照他的要求全面达到他的要求我觉得还是OK的那如果用考级定的话你钢琴是在那我早就没级了破级了我又开始不要脸了现在我们说最高不就十级吗就十级的曲子就在我看来是非常简单的对呀那你会想要去开演奏会我想啊如果人生只给你最世界顶级的一个选择开一个演奏会和去做一个科学演讲你要做哪个事情那肯定还是演奏会对所以你内心还是觉得做表演对艺术家可能是我内心最深刻的追求你在艺术的精进这件事情上你还花时间吗每天我虽然弹琴但是我并不像是纯放松的我还是有很认真的练技术的练技巧因为我学琴的年纪比较大就没有童子功童子功是什么意思就是你一旦练成了那玩意你不会忘只有记忆了对不太会退化那我没有童子功呢你花时间练了过一段时间不练就又得再来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好多钢琴或者技巧类的东西要从小学的原因是的这个是完全是有生理学的原因的这个我看滑雪我能看出来比如说奥地利的人他们可能从小阿尔卑斯山对去滑雪是上学就得滑着雪去所以他们就在雪上很短是对所以说从生理学的角度上来讲婴儿生下来他脑子里差不多有10亿个神经元但是当你年纪大了之后只剩860亿个左右去哪了有140亿就是因为你不去训练一部分的东西它就退化掉了就是没用生物体也是要满足能量最低原理的就是说我们尽量不要浪费能量所以说什么叫童子宫童子宫就是说你把那部分神经元给训练了从小训练它就不退化了那照你这样说我感觉我没有任何神经元留下来我没有任何童子功我小时候什么都没有学过我小时候也是这样因为我小时候学任何东西比如我那会儿想学电子琴我妈就给我买了电子琴然后我又决定我不学了她就不强迫我也挺好的我可能学到了尊重吧从小学他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不勉强我对有一个东西其实是这样的包括你像记忆力的东西你看为什么古人他出口成章写个诗什么的非常溜这也是从小背了很多的书他背成了肌肉记忆所以他张口就来这个也是童子宫的一部分我认为所以实际上一个小朋友的智力开发或者叫能力开发确实是应该从小培养看什么类型的智力开发我觉得纯知识类的还好但是技能类的你肯定是小时候开发是在神经元层面是有优势的但是每个人确实应该是有天赋的不同你的神经元适合干什么事情那当然这个东西就像我们现在说的AI大模型的架构就为什么说大语言模型突然就行了对的一方面是算力增加了参数增加了更重要的是他有了叫做transformer这样的一个架构2017年的谷歌发表了一篇文章就有8个作者叫Attentionisallyouneed就这篇文章提出了一种新的架构我理解人的天赋可能就是你的大脑中每个人的架构它不太一样架构不太一样你就适合干不同的事你看transformer架构就专门适合处理语言还有之前的做视觉的你比方说你给一张图片给AI让他辨别是一个什么东西这个就需要CNN架构还有比方说处理时间序列的你说炒股什么之类的就RNN架构所以不同的架构适合不同的任务我相信所谓天赋的区别我觉得可能就处在架构这个层面所以这个天赋其实在出生的时候他的基因和其他的排序那些不知道是什么就已经决定了这就是这个小朋友出生那一瞬间他的基因配置和他的天赋结构已经完成了我觉得应该70%吧通常适合和喜欢大部分情况下应该还是一致的你有弹琴的天赋那么大概率你也可能会比较喜欢弹琴因为你善于做这个事情你在上面容易获得赠款就多巴胺的分泌变成一个正反馈就越来越往这个方向去发展你说这些音乐家小提琴家钢琴家什么我认识的小时候练得苦的那有我没有见到过一个人说是我就特别讨厌这个东西但是我就是擅长因为你说喜欢这个玩意儿科学的角度那不就是激素吗所以一个人的天赋是什么要怎么样在他最小的时候尽早通过喜欢来发现的还是有一些科学的方法可以辨别各个领域的人都会说我们这个领域有一些科学方法可以辨别但是我觉得总的来说就是技能类的比如有的人跳街舞对有的人滑雪有的人打乒乓球这一类的我觉得他就是从小的你就接触多探索对但是知识类的那就不一定了知识类小孩小时候真不一定看得出来你比方说学习数学可能早一点但是我认识很多物理学的大师很多人是大气完成的对就是说知识类的思考类的东西你看历史上很多大师都是这样的里面是康德康巴子康德是40岁以后他才开始弄哲学他之前都不知道这玩意对他是在看了休莫的书之后大为震动他以前是一个教自然科学的一个讲师他是40岁之后才开始有哲学的概念知识类的东西我觉得倒不是说一定是要特别早新闻类的东西我觉得是要早的这个得从小朋友自身的发现去开始是的体育类也是体育类都是特别小真的是你过了大脑神经元10亿神经元就是消散过那玩意它可能就练不出来了比如说你像拳鸿禅这种跳水那么教练去挑人的时候他其实只能从身高和一些基本的弹跳力还是什么东西来发现因为他那时候也没有接触过训练其实挑选是根据经验和一些结论读出的一些基本规律然后有了基本规律去找相应的匹配其实还是需要搜集大量的人然后再去训练训练完了之后其实从实践中去筛选所以我们并不知道自己是陪跑的那个人还是最终可以成的那个其实教练也不知道因为我也碰到过很多case就是说比赛得大奖的我碰到好几个你说钢琴类大家音乐类的对音乐类的我碰到过好几个其实包括我自己也是我碰到过一些音乐家他们拿过大奖但是听过类似的故事就是说我当时不是我老师最看好的我的同学是大家普遍认为他更有天赋更容易拿奖一个心理的诀窍分享给大家你的老师说你不行大概率你信了那就不行你不信你就当他啥没说我觉得我们每个人的成长过程都分为家人和环境的养成到自我养成的过程你觉得你是什么时候开始自己养成自己的因为我感觉你好像是特别早就有了觉察我会什么我能怎么样我怎么用我会的东西训练我自己我觉得是高中我大学读的是物理专业但是其实因为我高中参加了物理学竞赛但是我的物理学竞赛成绩一开始是很差的所以我说这个东西可能是会有大期完成的我上高中的时候我刚开始进高中我其实物理特别差非常差150分卷子考40分这种一个好的老师非常重要然后我的老师就跑来鼓励我他就说你要不要来参加一下物理奥赛然后我心想我4分对老师脑子被门夹了对我考40分对然后你第一次考了40分第二次就考80分了虽然都是不及格但是进步的比例很高我就被鼓励到了对然后我的成绩就一下就冲上来了突破了几个思维的关键临界点其实我觉得学习的一个基本的形态就是叫涌现就是突然突飞猛进就所谓开窍我觉得学习一切东西都是因为你的大脑的结构其实我们从今天AI的技术上也能看到它可能就参数量不断的大达到一个量变到质变突然一下就厉害了对所以你看现在AI神经网络它就是仿造人脑的神经网络去建造的所以它应该有相似的规律在里面对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是在高中自己突然就厉害了突然就悟了是做了足够多的题目思考真正的思考你要非常非常的深度的思考然后但是我觉得性格当中的一个元素也非常重要你看我们摩羯座对吧就是特别的能死磕碰到一个困难你怎么着你都打不退直到要把它搞清楚为止但是这个东西你只要一旦过了你会发现后面就一马平川是这样的一个感觉所以其实是为了搞清楚它的过程中搜集了大量的信息素材跟分析其实是对自我的一个训练然后当你把这关闯过的时候实际上是你完成了积累然后你的大脑的神经网络你就打通了你高中的时候那钢琴是什么水平高中钢琴很差高中刚刚开始接触钢琴那个时候没有太多的时间练对我的钢琴水平是在大学的时候突飞猛进的所以你在高考的时候就选择了还是学物理对学物理即便让我再来一次我也不会去学音乐专业的咱实话说演奏的专业太卷了不是朗朗这种天赋我觉得并不推荐你去当钢琴家但是很多家长从小培养孩子学钢琴他可能觉得这个乐器是一个气质比较好的东西他就是会有一种加分感但是我最近看到一些新闻就是说钢琴价格在大幅下降因为家长不卷了就是很多原来学钢琴的去当钢琴老师了也都失业了80后这拨人真的很惨的什么都卷到了就是什么都卷到了咱们再扯远一点就是说古典音乐这个东西它其实特别看大趋势你可以看一看历史上古典音乐什么时候火世界支离破碎百废待兴的时候容易火一战之后二战之后都是古典音乐蓬勃发展的年代这是和某种社会情绪有关对我觉得是跟社会情绪有关的就是说当你从一个创伤当中去恢复的时候古典音乐这个东西它的娱乐性没有那么强它的抚慰人心的作用是比较强的我想起来我看过版本龙一的一个纪录片叫《忠曲》开篇的时候就是福岛大地震的时候他去了一个难民所弹了一首劳伦斯那个地方连电都没有点了很多蜡烛他在那为大家演奏那个就非常的抚慰人心就这个世纪其实就还好了20世纪战后不管是欧洲还是美国伴随着诞生出来的大师我们印象中最深刻的就像卡拉扬、伯恩斯坦其实都是这点人所以你觉得现在这个时代其实整个社会情绪上对古典音乐的需求其实变得很小是的它就变得更功能性有高考加分这种对现在不加了很多因为我觉得还是功力的因素减少了就是什么特长生加分好像现在是没了但是高考加分就算能够加到20分你学它时间还是很多你还不是死磕一个学科进步20分更容易进步我从实用高考单一的维度来讲但是他们的思路可能是我就能考这样了在这个基础上我再去加个10分这就是个多元危机分看你对哪一个自变量做倒数的问题换赛了我就换赛了听到这几个词所以你自己学钢琴的时候是非功利型的吗对非功利型的那为什么会在十几岁忽然对钢琴感兴趣你看我就是一个非常自然的我说那个练琴寂寞的过程因为我先学的小提琴到一定程度你就会发现我通过小提琴我开始变得非常热爱古典音乐然后我就发现小提琴练起来太寂寞了自己一个人是没有办法有完整的曲子当初为什么会练小提琴呢刚刚上初中然后我有个非常好的朋友是大小那时候我们就喜欢捣鼓电脑我很小就接触写代码他爸就看我们整天捣鼓电脑说对眼睛不好什么之类的然后说你看你们学校楼下不是开了一个什么这种艺术中心要不要去学个乐器然后当时班上的同学比较喜欢耍帅的都是学吉他然后我就说要不学个钢琴因为我这同学他爸他也不懂他就想当然地认为他说你们现在年纪太大了钢琴已经整不明白了我看要不小提琴小提琴比较方便携带后来感觉就被坑了因为小提琴更难更难对小提琴是非常非常难对非常非常难这个东西并且它的反馈曲线特别长你拉三年以内基本上都没法听对吧特别考验都在磨洋工对就是考验你自己就算了就特别考验你的家长和你的邻居但是我就运气比较好的就是我对他很快就赶上兴趣了那么我想反过来问你刚才提到了学乐器的时候你用了一些抽象的方法去理解音乐那么音乐本身对你学科学有什么帮助我一直有一个观点其实对艺术趣味用理性的角度去看待它艺术其实比我们想象的要理性的多你如果真的去看那些音乐看那些绘画古典时期你比如说像达芬奇他们去作画你以为他为什么画的这么像他不就画格子透视法把纸把画布分好格子甚至他对这个模特是怎么画的我拿一个框这框上有很多铁丝然后我照上面然后我就知道坐标了这就是个解析几何的做法所以它里面的技术的成分科技的成分数学的成分是很多的大于创作的能力和天赋你哪怕是个庸人你用他这套方法你也可以画的很像我一直有一个观点就是说艺术要比我们想象当中要理性的多但是科学这个玩意儿要比我们想象的艺术的多你会发现如果我们一直用纯粹理性的态度去看待科学很多这些跨时代的领先的这种顶尖的理论它可能都出不来像相对论量子物理应该是上个世纪最重大的两个在物理学方面的成就爱因斯坦还有薛定谔海森堡这批人他们当时就初出茅庐二十来岁就做出了这种巨大的理论的突破但是他们在开头的时候是整个学界是会有很多质疑的这个远的例子不错咱们就说杨振宁先生因为我采访过杨先生他当时得诺奖的宇称不守恒定律刚发表的时候是石破天惊的因为大部分的大师们科学家都觉得你这个瞎扯特别有意思的一个奥地利物理学家叫泡利非常著名的一个大物理学家他的意思就是说大概就是读咒说你这玩意要是对的我不相信上帝是左撇子之类反对声是非常多的你要在物理上或者在科学上做出一些重大的突破你通常都是要有一个那种艺术家的非常浪漫胆儿非常大的这种创造力在里面他其实很多他都是非常反常识的因为你如果从头理性到尾他的突破是很难做到的你比方说光速步验原理这些东西它是一个思维结构的问题对吗就是你比较擅长规律的时候你就很难突破规律对是的你特别在这个里面混得好的话你就很难突破规律你比方说爱因斯坦是出了名的数学不好但是他当时发明广义相对论注意啊我就利用的是发明他并没有做任何数学上的思考而是我说哎我如果坐在一个电梯里面这个电梯突然这绳断了我就自由下落我也看不见外面我如何判断我是自由落体还是在太空中没有重力的状态他发现这两个好像我分别不出来所以他就有了广义相对论叫等效原理所以你看这完全是一个体感想象这个行为是非常艺术的他不是说我坐那拿个纸算一算怎么当然他后面为什么广义相对论过了10年才出来也是因为他数学不够好他得去论证他得去先学有这么个idea但是他要用数学把它算出来要花了很多功夫在战前全世界的学术中心是在德国现在的学术论文都是用英文写的对吧那个时候就是德文我看那个奥本海末的时候他好像也去德国那个学校上过课戈廷根就是当年的欧洲的德国的学术中心戈廷根当时有一个特别著名的数学教授戈廷根路上你随便抓一个在路上跑的小孩微分几何都比爱因斯坦强但还是爱因斯坦才发明了广义相对论所以我是觉得很多的科学的创造反而是非常具有艺术性的甚至他被刚提出来的时候是被大家所不接受的反而觉得大科学家应该都是具有这种艺术家的浪漫主义情怀在里面所以我能不能说如果你只是一个专业从业人员其实你不需要这种跨界的能力但是如果你要成为一个大师对顶配对你其实是一定具备某两种能力的交合或者N种能力其实我可以举很多例子一个普朗克被称为量子物理之父他当年真的纠结过的上大学毕业之后纠结我是要去当个钢琴家来还是当个物理学家了你纠结吗我不纠结因为我不会因为我当不了钢琴家就那个时候钢琴家还没有那么卷就很好玩他的钢琴老师就说来当钢琴家物理都被研究的差不多了没前途海森堡的钢琴弹得也很不错爱因斯坦的小提琴钢琴也都还可以其实这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状态我想说如果你到了顶配这个level的话是常见的状态但是能到顶配的时候你觉得就是他们在小时候大脑神经元被开发的比较好还是他就是有这个天赋首先你得有天赋但是天赋它就像挖矿有的人他的矿埋的浅很早就展现出来有的人他埋的比较深他一开始可能看上去不是特别有天赋但是你得挖对任何一个人来说只有当你放弃挖掘的那一刻你才能说你自己没有天赋这个我倒是有一些体感我拿我自己举例我小时候真的是个非常平平无奇的人以胆量这件事情而言我记得我小学刚入学的时候我都是全班最后一个发言的犹如我前两天研究生刚入学的时候我也是全班最后一个发言的上课的第一节课我们班大概二十来个人然后他两个人一组各听对方讲自己的人生故事讲十分钟之后你要介绍对方然后我跟我那判断就说等等等等然后我再准备一下最后拖到了最后一个才上台因为我真的没有信心我从来没有用英语在公开场合表达过其实你不是不能讲但你就是没有信心没错而且我已经很久没有这种没有信心的状态他真的让我想起了我小学一年级第一次去学校读书的那一个瞬间也是要自我介绍我也是拖到最后一个但后来是我肯定是我蛮最大胆的一个他好像是一个过程但可能是因为你那时候觉得你自己最不行你反而会最努力你就挖的比较努力你挖到了你就对吧我现在就觉得我英文肯定是最烂的那个但是我觉得我就是要好好努力我真的很焦虑因为我太不适应这种手足无措的就是脸红心跳的然后洪温状态因为太习惯于谈笑风生和自如表达所以卡在语言这个地方因为我的同学基本上都是nativespeaker或者是他们有过海外留学和海外工作经验的所以他们是有自如使用英语场景的但我就是一个纯粹只在国内读完大学就没在学英语的人我只有旅行的时候会学英语但是我又是很会考试的人你看很会考试这个东西就是个天赋我不知道为什么比如我考试的时候有些阅读理解我文章看了半顿但答案我都能选对就我很会从那个答案里挑出那个正确答案我从小就有这个能力所以我读书都不太努力的但是我考的都还可以我但凡努力一点我就可以考很好但我大部分时候我都觉得差不多就行所以就不要努力就会把时间拿去做别的事情那说明你的这个志不在此你肯定有个更让你觉得可以去投入的对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到了40岁以后我花了更多时间去读书我前面所说我是个兴趣爱好非常广泛的人我过去就是对什么都很容易感兴趣而且我属于学习能力比较强的一学上手就很快但是我就止步于某个阶段了因为你学任何东西你要学得精进的时候你就得努力对到努力那一趴我就放弃了那你说明还是没有真的给你足够多的多巴胺的振奋有可能是这个情况吧但比如说我今年才开始学滑雪我就能感受到我对基本技巧的掌握是很快的但是还没到那个悟的时刻你没到那个可以自由运用你的身体并且掌握它规律的时刻就说明你的基本盘很好这个上面还是说你没有找到真正让你觉得就是啥也不干我就想干这个的对我没有这种状态我好像起码我到现在没有过你有吗我就是对钢琴对音乐对是这个状态对我好像没有任何一件事情是我觉得啥也不想干只想干它我就会干这个干那个我连读书都是我可能同时读五本书没事你也可以职业君子挺好的咱callback一下职业君子就是啥都行啥都行但是我觉得其实咱们跳出来看一下如果在职业君子这个语境下他未必需要说我们有一个东西特别精咱们就说王羲之他也不知道后世会把自己奉为什么书圣他就是在日常写字的时候他追求那种美感他可能不是变成一个类似于什么职业上的成功的但是你只不过是你在日常的跟他接触的过程当中会注意你只要注意力放在这个地方我觉得潜移默化了你就会不断的精进的对你比方说你英语你如果平时多注意今天注意一下我说我发音这个音尾是不是怎么样他腔调是不是怎么样过一段时间你就突然发现自己就不一样其实我学英语也是这个过程因为我高中都去搞奥赛了我就高中完全没有学英语我大学因为是这个英语教学嘛被逼的一个月但是呢因为我是会比较在意发音这个事儿所以呢我在听别人的时候我就会不自觉的会去分辨他的口音啊什么之类的然后你久而久之你往这个方向改不然有一天好像自己就行了就是这个感觉回到职业君子的语境里面去也不用太多纠结我是不是把这个东西打得非常透这一点关键还是说你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他给你带来的反馈就是你的enjoy在这件事情上的enjoyment我觉得才是比较重要的因为我是很喜欢跟人聊天的嘛所以我觉得自如聊天对我是很重要的不是英语本身多重要它是你跟人交流的工具所以我会希望能够做到清晰的有感受力的表达自己的想法我现在的交流就是可能有个单词我被卡住了我就换一个表达方式我一样能让人明白但是就没有美感嘛就是我不喜欢这种语言表达对所以你对这方面你会就会有要求对你会有要求然后你会不自觉的在上面下功夫我举个例子神雕侠侣里面有一个练功神器叫寒浴床你在睡觉的时候也要不自觉的发功去抵抗所以你的精进的效率就特别高我是觉得很多的精进不是说我今天沐浴更衣在一个地方什么我非常努力的集功一个小时然后突然就怎么样了而是当你把这种注意力贯彻到你所有的日常的生活当中这个的进步其实才是更加的潜移默化的这个点我跟你探讨一下我其实并不是很推崇看太多书因为我自己写书我也清楚这个里面可能大部分对大家有用的东西它不是整本书它可能就是这么几条精华的东西然后经典书是很好的我其实个人比较反对你比方说早年很多成功人士他可能会说我一年看好多书10本书20本书这个其实是不一定是有用的我同意的我觉得书其实精读比贩读有用我觉得阅读它是一个你必然要经过筛选的过程到底怎么样能确保你一读读到准确的那本书好像比较难因为像各个出版社会找我推荐书所以他们就会寄很多书给我然后当然我也有自己的阅读方法可能我先都拿几张怎么个读法大概可以判断这本书的水准但确实有的时候读了一本烂书就像我读剧本一样因为我们经纪人要说的很多句你就会觉得这种东西怎么存在于这个世界上怎么会有人想要投资它怎么会有出版社要出版但是就是有我其实不太理解这个背后是为什么但是我能理解的是这个世界就是层次的不可能所有东西都是经典及有用只是你用什么样的筛选机制去找到那个对你有用的我觉得一本真正好书你反复阅读它的价值肯定是很大的没错,我觉得这个事情它有时代性,首先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时代,现在资讯过于爆炸了对,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吸收的问题输入的问题已经不做叫做整体化吸收了我认为学习和吸收最关键的不是说你看了多少书有多少信息在这因为现在信息社会你什么东西你要的话你随便搞一个AI出来问一问都有最关键是你自己有没有在自己的脑海形成叫mindpalace有没有一个你的认知的框架就比方说咱们去读历史学历史包括我去做西方的艺术课你读完了之后会觉得里面有很多的故事其实是因为它背后其实还是欧洲的历史的脉络在里面最重要的其实是我们作为一个学习者我们怎么样建立脑海中的属于你自己的一个认知的框架有一条逻辑的脉络在里面就好像你的书房里你得有一个书架你如果没有书架的话你读再多的书都是零散放在地上的你要用的时候你还得从头找一遍这个是读了跟没读就基本没什么区别你只有个模糊的印象但是重要的是你如果能够形成你的一个框架你再碰到什么新的东西你马上是把它吸收到归类到你的框架里面这样我觉得学习对你的认知水平的提升才会有效果而不是说我今年我读了20本书我就怎么样了你读了20本书的话如果你还是没有框架的话你为什么要读你搜一搜不就好了吗所以我觉得有时候大家是在用所谓阅读去逃避自己思考上的懒惰这个我觉得是最核心的就是得有你的逻辑框架在里边你这个观点蛮有意思的用阅读去逃避思考上的懒惰所以你这句话的背后意思是说有的人是觉得我有吸收的必要性但是我有懒得思考于是我就读一本书找一个谁跟我说一说感觉我在学习是这样的但实际上学没学到我也不太在意是这种状态对你感觉好像我读过这本书我就学到了所以是一种心理安慰剂如懂这个叫如懂就好像懂了就是说为什么我们会觉得有些人他可以做很好的输出去做很好的分享就是因为你的脑海里是有逻辑的思维的一个框架的如果你是学物理的话在这方面会有优势因为整个物理学的学习的过程就是在帮你build整个思维的一个框架包括其实你看我去讲艺术还是讲历史什么之类的很多理科背景的人会很喜欢听我讲就是因为我讲的他觉得有逻辑是他能够理解的这我们又要讲武侠小说了在天龙八部里面周末志不是跑到少林寺说我会七十二绝技对吧我把你们全部都干一遍然后但他其实学的东西叫小无相功用小无相功去催动七十二绝技每个都看着挺像样的我觉得物理特别像小无相功对你什么东西你都可以接进来我觉得物理学对我的最大的思维的训练的提升就是能够帮我去建立这样的一套思维的框架和这个逻辑链路尤其在我们现在互联网时代信息时代它已经不是古代了古代的话你多懂你多会比别人读一本书你知道一个典故那了不得对吧现在谁还看这个东西所以你觉得你学物理其实学的不是物理学本身的知识点而是通过物理学训练的是你的思维框架对思维方式思维框架这就是为什么其实很多人会觉得我学的东西很快或者说我懂东西很多但是其实我看的书并不多我的整块的阅读的经验基本上在上中学上大学读的都专业数一些像什么文学这些东西基本在中学都已经解决了这个是我的打基础的过程然后步入社会之后其实我的阅读书籍的时间很少除非是一些特别经典的我大部分都做的是零散的碎片式的吸收但是我可以把它归到我的框架里面我甚至可以讲一个课把它讲出来对所以其实你的框架是你在build的你可能从某一个阶段开始你就有意识我需要一个框架然后你再不断的建造你的mindpalace然后建造完了之后你就知道查了五圈空缺个柱子缺个装饰甚至要自己问自己问题自己问自己问这什么突然一想当然我觉得我这方面也是我们摩羯座培养出来的习惯我脑子里如果有一个问题我就过不去了哪怕小到一个单词怎么说哪怕我现在不用我必定要查一查这个东西是怎么说就是一定要当场解决的对所以你就会培养出来感觉好像吸收的东西越来越多那你看娱乐八卦以及综艺节目和影视剧影视剧我会看但是娱乐这个综艺不太看脱口秀我还是看的对但是也是碎片化的看就刷短视频对就看不同的cut但是不会蹲在电视机前说专门我今天把什么喜剧的夏天从头看到尾不会这样做对所以我现在的吸收都是非常碎片化那你会看短剧吗我看过一两部你喜欢吗一般我看到后面的套路之后我就不看了就是我看了几部总结出来归零都这么拍对吧一个男主其实非常的厉害什么被什么女方家里看不起然后不断的羞辱他然后什么他就突然一下牛逼了然后对面就跪了什么就你好厉害啊什么之类的我觉得这个特别适合用AI做因为太有套路了他有套路而且他爽文他全部集中你的情绪点爽文就完事所以我也不太看但是实际上它的流行跟它的屡见不鲜你从网络小说到一些其实所谓的大IP再到现在的畅销电影再到短剧本质我觉得打的都是那些情绪点对没错其实你在古代点击里面都可以找到这些点是对对吧你说复仇爽剧那鼻祖谁基督山伯爵我基督山伯爵看过很多遍读高中的时候其实他就是爽文的一个经典套路对经典套路包括金庸的连城诀不就按照他的套路来的对所以说我觉得短句我有个观察首先我觉得这是个经济学的成本问题信息成本的问题为什么古典音乐到现在就听的人少了不是说在古代它就流行而是古代的信息成本高你想我听音乐这个行为那时候也没有留声机没有互联网我必定要去到一个剧院停那我都去了你看这就是一个成本结构交易费用问题我为了去剧院盛装打扮对坐着马车画两个小时妆我听完了之后回来还得卸两个小时妆对吧穿着贵族的小姐的衣服我都为这个事情花了这么多的交易费用了那你就让我听4分钟5分钟是合适吗那必然不合适对吧所以必然是我得割据三四个小时不是说大家都喜欢听三四个小时而是那个时候你必须要有三四个小时才在经济学上这个事情才OK所以你给了足够的时间让这些作曲家去创作但是到了现代社会对谁有三四个小时所以碎片化了人本来的注意力的attentionspan就这么点你拆到特别小你看流行歌波希米亚狂想曲六分钟当时出来的时候他的经纪人都觉得你这太长了不行对这都已经是一个非常长的曲子居然做一个流行歌你六分钟90年代零几年那个时候歌像周杰伦他们的歌四分钟现在非常短两分钟对而且你听早年间的歌的时候它的前奏会很长30秒以上的前奏都有的现在前奏超过10秒钟5秒钟就不行了没错所以说其实是人的天性本来他就是只对短的他能够完成一个叫多巴胺刺激的一个循环只不过现在我们的信息技术信息的成本降低了从经济学的角度他能够支撑这些短的去创作跟传播他还能挣上钱对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天然的技术提升框架下的一个经济现象所以你觉得这个会越来越短越来越刺激烈度会越来越高吗我觉得它肯定是会有一个极限现在这种短视频的是一集一分钟这已经是差不多你就只能拆掉一个最小单元这个就到顶了基本上现在其实很多人在探讨精品短剧我觉得其实不太有必要因为它对短剧的需求其实是情绪刺激不是画面对不是画面精致所以其实这是一个人造概念我自己是不太看好这件事情但是很多做长剧的人可能放不下身段做短剧他不一定放不下身段是一旦你画面不精美了他不会了他就不会了他只会做精致的东西他能够精致是因为过往的经济结构有这个条件让他精致就好像过往的剧院有这个条件让你写三四个小时的歌剧你让他学个短的他真的就不一定行就像我们前两年拍影视剧的时候甚至拍一个综艺它就能够支撑你整个阵仗很大排面很大很精致和做很多东西但现在不具备嘛压缩之后你只会选择那些最有必要的东西那么最有必要的东西一定是对情绪有刺激的东西最后就那些东西都省了但是到最后大家精进的这个过程当中它也是一个阻碍就是说如果你太被这种东西所淹没的话你就越来越难建立起来刚刚我说的思维的那个模型了它也是一个叫做社会演进自然淘汰的一个过程我自己觉得比如说以影视剧而言未来可能就会出现精品的长剧跟大部分的短剧就是它会更像一个一部分人的点对点的精致需求以后你去电影院看精致的长片电影可能就跟现在你去听古典音乐听个交响曲的性质是差不多的我觉得很有可能会是这种情况因为我自己毕竟是影视行业从业人员啊就是电影今年整个市场很差我的很多朋友们都焦头烂额大家就想各种方法救市其实我觉得这个不是市场的问题是人真实需求的问题大家现在不需求走去电影院看那样一个东西他可能在家够用了因为我觉得电影的竞争对手并不是其他电影是游戏是其他的短剧是其他的文化形态对人注意力的分散和对人的情绪刺激的满足它不再需要电影这种形式因为电影是一个集艺术大臣的形式它的文本表演灯光影视服装等等它就是一切都具备了但这些工业化之后使得电影可以批量化生产了那它必然会降维你讲白了短剧就是降维之后再降维的电影但是它由于在单一象限比如剧情上的刺激足够所以大家就会忽略掉表演置顶其他东西的需求因为那些东西并不对你的情绪产生多大的影响它可能对你的审美产生影响包括我看黑镜啊就是我很喜欢黑镜里很多对未来的想象而它那个对未来的想象的核心其实就是对人性的理解看了最新的黑鏡的第一集,我不知道你看過嗎? 是那個讓他老婆念廣告那個嗎? 對那個我看得很那個我很震撼對,我也很震撼我是飛來美國的飛機上看的女主得了一種絕症就有一個醫藥公司可以治療她其實就是把她大腦租出去跟某一個系統連接但是可以保證她活下來于是男主就把她救了他们每个月支付好像20美金的后来逐渐升级对然后系统逐渐升级这个女生在跟人交流的时候会会不自觉的念出一些广告如果你要去广告你就得升级交更多的钱但他们实在没有钱升级最后的最后的最后是男主把女主杀死了杀死了最后一刻还在念广告还在念广告就是他觉得女主太痛苦了女主自己本身也太痛苦了本来是要救她的最后只能杀了她所以我看到那个结尾的时候我觉得真的很震撼但我又觉得很真实就是这种这个荒诞现实主义的感觉對因為我常常覺得我們現實生活中有非常多荒誕的事情它就是這樣真實的發生了然後你是無可奈何的你對抗不了任何時代的大節奏跟命運你也對抗不了一個趨勢就是我相信我們行業裡有非常多純粹的藝術創作者他是真的想要做艺术创作的但是时代是否还需要你是一个重大的命题也许大家真的就不需要看长剧了就不需要再看精品的电影了比如我觉得我还是很想要看电影的当我前两天去电影院看《迪中迪巴》的时候我有点受不了太拖沓了可能本身故事对你的刺激性小了因为就是地球发生危机了英雄去救了世界这个故事讲了30年了而且你就知道那个危机一定是会解除的地球不可能被炸掉的什么时候反套路就是那个GameofThrones就挺反套路的冰与火之歌全国的游戏全国我就整套没看过你可以看一下全国很多地方很反套路我看过第一集看过两次也是慢对有点慢我是看解说看的小帅小美okok就我一直没有看进去全游虽然我去过很多全游拍摄顶部戏就我在想这个世界就会分层这个分层可能是由于兴趣爱好基本能力或者各种点吧就像你有60多万粉丝抖音我抖音是40多万粉丝但你的粉丝跟我的粉丝重合率肯定很低应该是挺低的对可能你的粉丝关注的世界跟我的粉丝关注世界是两个平行的也许有交叉的但是生活方式生活节奏关心的话题都不一样所以这个世界的参差可能就会让人未来看似在同一时空中但确实过着不交互的生活所以我想艺术可能也会是这样的艺术已经是这样了对然后其实刚你说长篇的时候没有人看长篇也倒也不会因为毕竟古典音乐到现在还有人听所以我觉得可能以后电影精致长篇它的命运可能就会像古典音乐的发展一样对因为电影的票房的下降也不是只有中国市场全球市场都是这样子的比如说去年应该是《已人三》它可能是个大爆的电影它可能有几部全球爆火的电影但这种数字可能会越来越少包括整体票房的数据会越来越差是的它就是会不断的分层对就是自然规律对我还是喜欢把它总结成信息经济学单一信息处理和传输的成本降低了对所以说它越来越能满足人的最小单位的满足的一个需求的那点所以我们换个角度来探讨这个问题如果在这个局面下我们想搞钱应该怎么做想搞钱应该怎么做那可能短距就是一个好的方向然后我觉得要高度AI化进一步的去降低它的成本因为AI的技术现在也正在蓬勃的快速的发展过程中对你刚刚跟我讨论的AI短距我觉得是一个比较靠谱的方向对但我同时觉得这里有个bug比如说你跟我我是学导演专业的你没有学过这个但是你比我懂AI所以非常有可能你创作出的AI短剧比我学了这么多年创造出的AI短剧可能要质量更好那什么叫质量我们就拿数据来说吧可能播放量更高我只是做这样一个假设我的意思是当AI成为一个工具的时候你能用我也能那么我们最后拼的是什么是对这个工具的使用能力吗因为它的基本盘已经一样了本来你不会写剧本我会写剧本我就比你能干这个事情这样我们都可以用AI写剧本了那么到底在拼什么我觉得还是谁的内容创新能力更适合这个时代的需求你是指说你想了一个故事我想了一个故事谁的故事更被买单还不光是故事可能你的故事配上你的AI的制作出来的画面整体的最后那个效果是谁更加抓住大家的注意力我觉得还是个挺综合的东西但是大家的注意力是一个没有办法被量化的东西所以它还是有艺术性的你不能够被量化的东西不能有一个公式我把你写出来说这东西一定会work这个就是它的艺术性在里面比如说你现在做短视频你能知道你做出来哪个是爆款吗不能够百分之百确定大概有一点感觉但是你说让我今天我拍桌子我说这玩意讲的闭火我不敢保证但是只能说大概会有一个方向性说这内容大概率大家会看的会比较多会有一些大面上的指导在里面并且其实是今天哪怕你是跟一些大平台的运营的官方其实他也没法跟你说出来说什么东西就一定会火我觉得这就对了如果一个平台的推荐算法它是能够人为控制的并且精准掌握的它这个算法是没有意义的对就是因为它是个黑盒它是去最大化它的播放量或者说互动量我觉得它才是会有价值的就好像股票如果有的人能10%预测成股票那这个股票就有问题了有道理因为这个技术的发展带来的太多的革新是人的需求越来越外化我觉得人过去有很多需求可能是层层叠叠的云山雾罩的被满足的现在它可以被更直接的刺激拆分对未来可能甚至通过也许都不一定是视觉也许其他的方式脑机接口对你说你要什么情绪我直接给你搞一个电流的pattern你就爽到了动物实验有在小老鼠小猴子对小猴子对吧你给它接一个电极一按那个按钮就会刺激它分泌多巴胺它就会一直摁直到把自己给摁死你覺得如果有一天腦筋接口真實存在並且可以把你的意識上傳你可以永生或者至少可以存活於那個腦筋接口或者某一個硬件裡你會選擇做這件事情我可能大概率不会因为我有关于这个东西有一个思考就是人为什么要活下去我是有一个观点的大家都认为生存是所有生物的本能但其实不一定说不定死亡才是所有生物的本能你想一个事为什么我们经常碰到说有人有抑郁自杀倾向它其实本质上是你大脑的一个激素出了问题是你求生的激素没了经常我们看到一些抑郁症的人你觉得他家庭也挺美满的事业也挺成功的也挺有钱的但他怎么就抑郁了呢他怎么就有自杀倾向了呢这个就让我思考活下去他未必就是一种本能这个求生意识是要有一个激素去支撑的那你如果这个激素没了的话你的第一的意识第一意志可能就是不想活了因为大家都存在了所以认为求存是第一本性不知道有没有想过就是求存这个东西其实是一个是要做家法是要去加上去的东西甚至其实之前有人问过一个问题就是说为什么我们所有的生物都为什么要睡觉你会发现如果从科学的角度去研究这些所有的生物去睡觉的规律它是没有什么特别的统一的规律的可能我们觉得这个人是每天睡一觉对因为白天要劳作晚上要休息但很多动物不一样你比方说好像大象和长颈鹿都是两三天睡一次还有像鲸鱼和海豚因为它不是用塞呼吸的它是用废呼吸的它是一直上来换气的你说它怎么睡觉它睡半边就是每次休息半个脑子然后再换所以你看所有生物他这个睡觉的规律就到今天我们找不出一个原因就是说为啥这个生物一定要睡觉一定要睡觉有一个人脑洞特别大你把这个问题反一下为什么要醒来对如果大家都睡觉才是常态对睡觉才是常态醒来是为了生存对醒来的时候那如果大家都是植物的话那是不是就没有这个问题所以说你看就哪一个是因为植物不分睡觉跟醒来对就是那为什么要进化出能够有醒来的能力的这个问题就是你规避了睡觉的规律其实睡觉跟醒来其实就是一个萎缩的生跟死的过程对萎缩的生跟死的过程如果生存是一个生物体碳级生物才有的东西你把你的意识上传了轨迹哪怕具有自我意识你还想不想要生存他的基本假设可能都是不对的这个问题我觉得对我而言我答案是很明确的我肯定是不要上传的我觉得生命体的特质就是有生有死你去违背生命体之后你想想让你不睡觉一直醒着多痛苦无尽的痛苦黑镜里面也有把你的意识放到一个什么里面然后就是很痛苦的但是很多人他意图非常大,他渴望永生,或者他渴望操控一切,他会想说那我要看看未来的世界,我觉得未来世界你可能在下一世你就会在的,你不需要通过这一世的记忆去理解,你相信轮回吗? 我既没有相信也没有不相信,因为我有一个问题,就是说当你轮回了,你转世了,请问你怎么知道你是转世了,就是说有什么东西是不变的?
没有对啊你只会遇见一些大师告诉你你想背这个什么所以这个东西在我看来就无法定义所以我就不去想这个问题因为我也有姓佛的同学什么下意识怎么样我就会经常问一个问题那我转世到下意识了我记忆可能全没了那我有什么东西是不变的没有呀对啊你性别都会变样貌也会变一切都会变物种都变了那如果没有什么东西是不变的话那去讨论这个问题我觉得没什么意义因为你定义不清楚什么叫灵魂这个东西定义不清楚所以就又回到特别古老的古希腊的哲学就特丘斯之传我把你身上东西全部都换一遍你还是不是你我做过这个练习我发现其实只要你的意识存在你就还是你但是意识这个东西啥叫意识对就是你现在感受到了你自己你脑子里所有的想法它是由谁在支配的你一想到这个问题就会觉得很恐怖它怎么产生的你每天是怎么醒过来的就当我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每天睡觉前我就会说我今天先去死一死然后明天醒过来不知道怎么样的状态明天醒过来可能只是一个跟我今天记忆一样的可能其實我根本不是我了,我只是給我放了一套記憶進去,我以為那是連續性的我,其實它就不是我覺得AI的現在的問題就是它沒有辦法實現一個連續性的意識,它是一個即刻的意識但有一天AI成為連續性意識的時候,它其實就是一種新的生命物種要给它加一个记忆长期记忆体现在的AI的发展它可能你成为一个有意识的一个主观意识体我觉得它还缺一个东西叫感知器就是我们的存在意识到自己的存在是建立在我们有五感对外界的反馈机制AI目前还没有给它加上感知器可能还差点意思啥时候它有感知器了这个才能够把它达成一个真正的叫做有主观意识的存在我觉得未来的地球一定是纯人类跟机械人类或者叫做AI人类赛博人类赛博人类共存的一个世界而且一定会发生更大规模的战争会的对我是这么看待的对因为但我希望我不要活到那一天我希望在之前我就可以挂了对对对就不要活到那一天其实关于AI这个东西我一直认为我自己是一个叫做悲观的乐观主义者就是说AI会不会取代人类人类会不会就此灭亡了我觉得大概率可能是会的然后这个事情很悲观为什么这个又是乐观主义者咱们格局大一点放长远一点人类物种就是人类DNADNA无非就是信息的载体叫informationcarrier你变成了AI之后咱不过就是跳出了DNA载体把它放到了另外一个载体上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我当时拆GDP出来的时候我很震撼我的震撼的点就不在于他可以写一个什么邮件什么之类的我震撼点在于我说这不就是尼采说的超人吗他的论据也很简单对吧你既然根据进化论是什么人是从猴子变的你凭什么说人一定是进化的终点那么如果人在接着往下进化的话它下面的物种这就是他所说的超人在这种情况下的话AI很有可能就是人类下一个演化的阶段下一个演化的阶段不一定是在有机探机上完成的它有可能就是信息载体的变化因为其实人类也就是这些年在那之前人类也是不存在的其实人类就是智人的差不多有百万年的历史但是你看人类的文明就是在这一万几千年间爆发性的起来的然后再下一个进入了AI时代它爆发的速度可能就更快了我常常觉得可能地球已经被规律很多很多次了其实可能早就有过这么一个轮回了可能到AI的阶段然后到某种状态它就进化完成了它就毁灭或爆炸或某种形态去到外星然后再来一遍去到外星是必然的只不过我们无法想象但是我觉得这个就是一个必然的事情就像我們一個人的一生從小孩長大變成老人它可能是個七八十年的過程那這七八十年放在人類的發展史裡它是非常的小的那麼生物的進化可能也是這個樣子而且我們現在所有的時間概念可能在某一個維度裡面它也是非常快的可能在那個維度裡它就是眨眼一瞬間的事情這是我經常看著螞蟻在那忙碌的時候在思考的問題包括浮游浮游的一天就是一生但是他的一生是我們計量單位的一天但其實我們可能在一個更大的計量單位裡我們也就是人家的一天是非常有可能的是的所以你想到這些問題的時候你就會覺得生命也沒什麼意義就會產生悲觀當你看見更大的宏觀的時候你就會覺得悲觀所以我就覺得我是有很大的意願去探索宇宙的秘密的但是我也不會去花時間只探索這一件事情因為人活著你這一世生命的旅程其實就是你當下的意識就像誰在控制我的意識我不知道但是我在我可以控制我意識的地方我在玩這個遊戲的時候我就把自己當成一個遊戲在打所以我觉得你打好自己这个游戏你知道该怎么玩他今天的你当下的每一个时刻你在这个游戏中就打好他因为你其实没有选择还是很深刻的大家可以考虑要不要当个职业君子我覺得每個人如果你想好了你這一生大概想怎麼過然後你進去實踐它你大概率不會太難受比如我覺得我就是生命體驗者所以我對得失的感受沒有那麼強烈因為我覺得得也是體驗失也是體驗比如我談戀愛了有一種美好的體驗失戀了有一種痛苦的體驗都是体验那这个体验有什么意义没有意义但是当你把体验设置为目标时候它就有意义我的人生就是收集这些体验的时候它就有意义了所以我没有办法去掌控这个游戏以外的所有事情就当我今天在玩这个游戏我把我自己的那个目标收集好然后我沿着我的目标去打这个游戏完事通关就通关死了就死了结束换一款游戏玩换款游戏玩那也不是我能决定的事情了有的時候宗教包括哲學的產生其實就是人在虛無的過程中想要找到一些確定性的自我去尋找的一些意義出來寻找的确定性什么是生存的最大的敌人就是不确定性咱们从功利角度上说哪怕是从远古的你说什么祭祀啊巫术啊对吧这些什么祭天啊这些东西它其实都是一种想要消除不确定性的这样的一种追求到后来有了科学但是呢这个不管是佛家理论告诉你宇宙的真相是无常还是量子物理告诉我们这个宇宙说到底是不确定的不确定性永远在这里但是呢我们换一种角度上来想正是因为有这个不确定性才有意思但是你有沒有覺得人很奇妙人所有的情緒背後的一個開關我覺得都叫不安全感不安全感就是人想對確定性的追求這個事情就很妙你看這個世界的本質是不確定的然後每個人又苦苦的去追求某種確定性你想要一種承諾你想要一個穩定關係你想要一個小孩來綁定自己你想讓自己確定是幸福的成功的有能力的等等你看这个游戏多好玩就你在玩一个一定会输的游戏但是生命这个课题只能出家我有修佛的朋友就说国家的核心就是要去适应这个不确定性甚至是去适应无常拥抱无常我看了宗善仁波切那個書叫《正見》他說什麼是佛教徒並不是穿著和尚的衣服並不是吃素叫佛教徒佛教徒有四個要義第一點就要接受不確定性就理解一切皆無常但這件事情真的很難我這句話反反復念了非常多遍跟感受了很多遍但是你仍然會想對抗他你仍然想做很多事情确保自己可以你看我做事经常要planAplanB因为我就希望那个结果确保可以按我的意志去完成但是哪怕你做到了planCplanD的时候依然会发生意外这就是很奇妙的地方但如果你没有一个确定性你的目标感会失救你又不知道你自己在干什么如果你干每件事情它都超出你的意外你也会很痛苦啊永远让你想不到永远可能让你失望那你也得很痛苦就没法思考了你的思考还是要沿着一定的这个确定性的方向你才能够有这个逻辑链条吧对所以我觉得生命之神在设计这个游戏的时候就是这样他会给你一些确定性让你觉得你好像懂了你看我们今天我们自诩为师在讲课不讲的是什么不就是你确定认为你知道的规律跟方法吗然后这个方法它有可能全是错的在某个维度或者每个视角但是你隐隐苟苟孜不倦地追求的就是这些东西被我讲虚无了是吧不是也不是被你讲虚无了我仔细回想一下确实这些东西就是我的痛苦的根源这是全人类痛苦的根源只是有的人觉察到了有人没觉察到有的人觉得可能是因为今天我老板骂我的我痛苦我喜欢的人不喜欢我痛苦但这一切痛苦的背后是什么呢就是你想要的或者你认为你该有的东西你没得到我这方面的世界观我是更偏书本化一点的人生是一个钟摆在痛苦跟无聊中间徘徊你想得的没得到很痛苦得到了过一会你就无聊了无聊了然后你就又会要一个新的东西你又得不到你又痛苦然后就不断在里面徘徊然后就你会在这个过程中每天睡着了忘记了一切然后醒过来你又参与到这个游戏里去就是在这样一个被人为的时间的24小时的刻度中在痛苦和无聊之间徘徊然后中奇一生没有出路那个舒本华说的两个东西就是艺术和宗教其實藝術跟宗教的本質就是讓你有所相信當你相信一個就是從這個不確定性當中可以去短暫的抽離你說你為什麼要接受人生無常你還是接受了這樣一種確定性的概念你接受了一切都是無常我確定的知道這個東西它其實是用一個更高的維度去打消了無常本身的把無常放在一個規律裡沒錯你還是去抓取某種確定性所以其實這一切可以幫他當做理論去討論跟思考但是不要讓它影響你的日常生活因為你一旦進入到日常生活裡你真的很容易無聊你真的很容易想死很多想死都不會但我經常覺得無聊就是有些人的所谓的看破或者看透他为什么选择生命的结束他可能就觉得不想再参与这个游戏了但是你可能因为还在这个游戏中有其他的得道所以说舒本华说的不管是艺术还是宗教他本质上也是三号从这个游戏当中先抽离出来所以你看有些人他就自我了断他是不参与这个游戏了但有些人他是通过包括你像基督教说上天堂了从这个游戏里面抽出来了然后你佛教是什么跳出六道轮回了你成佛了也从这个游戏里面出来了但是这两个宗教我还暂时没有get到但是艺术这个东西我是完全能get到这个舒本华理论说的这个东西就当你在享受艺术创作艺术的过程当中你的人的状态是超脱了那种叫做追求确定性的这种功力的状态的对你是非常叫做immersive就是沉浸式的短暂的从这个里面去抽出来的我们要说一个词叫做跟当下的自己连接那个东西是什么其实就是你抽脱出了这种外部的游戏规律比如说你去玩过山车它由于高速旋转我相信没有人玩过山车的时候会走神没有人玩过山车的时候会想我怎么作业没写完没有这些东西你一定是沉浸在强刺激你的情绪里你的视线和你的所有的感受里那个就是非常的纯粹的与当下的连接包括你在做一些运动的时候你会有这个感觉那个就是你从外部的游戏里跳脱出来的状态所以包括我觉得冥想干的也是这个事情就是收回你的意识只与自己的当下连接但是当你可以收回意识的能力越强你越多的跳脱出外部游戏的时候你的內部的能量就會變得更高所以我其實在很多篇幅課裡有談到人的外部系統跟內部系統外部系統就是你在世界中打怪升級的方法就你怎麼職場進階樣情場進階等等那個都是外部遊戲反正我現在40歲我是從差不多37歲的時候開始去進入這個狀態但我觉得我是到40岁才会有一些变化就是你更在意你在内部这个世界里的探索跟你的精进进入到什么状态我原来也从来不看任何的宗教书籍我觉得宗教不就是一些没有信仰的人找一些价值观吗但我现在更理解了它是什么我读了一些基督教的书读了佛学读了道家的书我觉得我大概率不会皈依哪个宗教但是你从宗教的学识和理解世界中你会看到更多真实的那部世界是什么样子其实核心还是求真吧就是还是想求一个真感受真正的东西打破那些旧的东西但这个过程其实是会产生大量的自我怀疑跟否认的不过我好像不太害怕自我否认就否认就否认否认就从来呗经常做佛我也经常做佛从小到大对吧就一直感觉在这个circle里面不断的去转对因为那个他要去赶飞机我们这么匆忙的匆忙的播客但我觉得聊得很好玩会让你更想录播客了会啊那当然了我觉得这个很轻松啊自己也能够这个有能量的汲取感觉其实你做短视频什么就是纯粹的是能量的去散发其实我有的时候录播客我会觉得我不是在录给别人听的我是把我近期的思考总结系统性的做了一个梳理然后就像你说你的那个mindpalace一样其实当你在系统性的总结梳理的时候你的意识跟概念会加强你会在认知上固化没错对其实是一种自我的进步没错你这个说的太对了我最近经常看到一个帖子叫做用输出的方法学习我觉得这个对我就是很有用的一个方法其实是因为你要输出所以你会更有意识的去做一些积累费卖学习法对这本书我推荐过费卖学习法它其实就是教你用输出的方法去学习OK我记下这句话了觉得我就应该给自己定个目标比如说我要用英文做一个演讲或者用英文做一个播客这样我就会去为了完成他会学好是你比方说我有一个斯坦福的教授朋友他经常说这个话这个知识我好像不是很懂那这样我这学期就教一门这个课对其实你有一个输出目标的时候你围绕它去做积累然后你可能会更好我给我自己定个目标我要去一个非常盛大的公开场合做一个英文演讲OK我围绕这个目标给自己一年的时间去把英文学好一年绰有余了够的绝对可以的希望可以我就把flag立在这个地方今天非常感谢大家謝謝大家拜拜Ican'trememberHowitwouldfeeltowakeupInthatbedrightbesideyouAllofthememoriesItriedtoeraseJustcomesbackwhenI'msoberIseethatfaceanditshiversNobodyknowsthewayitshiversNobodyknowsbecauseitshiverswithoutyouinmyarmsyeahitshiversitallIfjustforaminuteI'dfallasleepinadreamaboutyouAndIhatetoadmititI'moutofideasIdon'tknowifI'llcopewithoutyouItshiversNobodyknowsthewayitshiversNobodyknowscauseitshiversIt'scoldandit'sdarkwithoutyouinmyarmsShiversithurtsShiversithurts
**播出日期:**2025年12月23日
**主持人:**杨天真
**嘉宾:**闫博钧(理工科跨界艺术家、AI从业者、自媒体人)
本期《天真不天真》是一场即兴对谈。杨天真与好朋友闫博钧,围绕“多重身份、跨界体验、兴趣驱动的人生”展开,分享了从自媒体、音乐、科学到AI创业的探索经历。两人以“体验值”取代传统“KPI”衡量人生,探讨了艺术与科学的本质联系、天赋和兴趣的关系、技术对生活和创作的影响,以及人生意义与自我成长。
对“每个人如何通过兴趣跨界、用体验和自我成长定义人生”有了更深刻、多维的理解。节目内容包罗万象——个人成长、芸芸众生的文化消费、信息技术冲击,输出了许多打开人生结算方式的新思路。不仅为多行业、多年龄段的听众提供了认知升级和情绪共鸣,也值得回味和深思。